到美國不知不覺也快要一星期了, 雖然已經出差來過很多次, 但這次感覺特別深, 因為出差就是上班 / 吃飯 / 睡覺 / 買東西, 不論是多長的時間, 都是這樣渡過. 但這次, 一來是時間很長(一個多月後才把老婆小孩接來), 二來第一個星期要盡量把生活都安頓好, 所以算是又更深地了解美國的一切日常生活吧(?)

2015-01-30

將我的履歷表寄給美國總公司 HR

2015-02-05

收到美國公司所請的律師事務所 (CPG Immigration Law Group) 的來信, 請我填寫資料. 公司在這個階段先提出 L1a 的申請. 這間事務所有線上系統, 就依序填完即可 (已經有點忘了是什麼問題, 很多, 蠻接近辦美國簽證必填的 DS-160).

然後, "馬上"就要開始準備"一堆"必要的文件 (我那時耍了一個白癡, 我以為不是"馬上"就要東西, 所以我就慢慢來, 結果是馬上就要掃瞄過去給律師, 後來真的是趕翻天)

- 英文在職證明 : 這簡單, 請台灣的 HR 開給你就可以, 目前應是為了證明你在海外公司有任職滿一年以上 (這邊有看過一個特例, 就是出差去美國時間會被扣掉, 但我認為, 這應該是時間算太剛好所致, 也許, 可以抓個緩衝會好點)

- 英文履歷表 : 也沒問題, 第一步時就已經有了

- 英文學位證明 : 用英文畢業證書即可. 如果畢業時沒有申請, 這會是很花時間的部份, 一定要盡快處理!

- 英文成績單 : 同上, 這也是很花時間的, 就跟畢業證書一起請吧

- 護照影本 : 這部分需要包含內頁, 也就是出入境那些. 我是拿去外面給專業的掃, 然後是全掃, 不要漏了什麼比較好

- I-94 : 只有本人在美國境內時才要 (現在 I-94 已經沒有紙本了, 全面改電子化, 應該是需要去網頁上自行列印  Link : https://i94.cbp.dhs.gov/I94/consent.html )

- 海外公司組織圖 : 應該也不是全公司, 就是以你本人為中心往上往下展出的組織圖. 這部分是台灣 HR 提供給我的

- 美國公司組織圖 : 與上項雷同, 只是你未來在美國公司的上下關係. 這部分是美國 HR 幫我處理掉

- 英文良民證 : 就是去警察局申請的 "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申請時好像可以勾選英文, 那就會是中英並行的版本 (要帶護照去)

- L-1A Functional Manager Questionnaire : 這個我不知道其他類別的簽證是不是有. 裡面就是一堆對於你在海外與美國工作的工作內容, 應該是讓律師那邊可以更了解, 以便幫你提出強而有力的說詞, 讓美國移民局了解美國公司沒有你去是不行的 XD 我想這應該是每間事務所自行準備的版本

如果家人也都要一起去的話, 同一時間還要準備

- 護照影本 : 同本人的, 我也是全掃

- I-94 : 只有本人在美國境內時才要

- 小孩的英文出生證明 : 這個一般的戶政好像不會有, 要回到原出生醫院申請. 有些醫院也許會要中文的出生證明. 也是一件麻煩事

- 英文的結婚證明 : 這去戶政辦理即可 (要帶雙方護照去)

- 另一半的英文良民證 : 同本人的

後來自己有多補了一些東西, 可以參考:

- 全家人的戶籍騰本 : 去 AIT 面試應該會用到, 中文的就可以. 如果夫妻在不同戶也沒關係, 就是要有全家人的就對了

- 其他學校的證明 : 這是比較特別的, 我好像也沒看過有人寫, 但我遇到了, 就補上. 因為我是二技畢業的, 所以一開始審查之後, 我很快地從律師得到第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兩年就可以拿到大學學位? 當下真的有點傻掉, 後來先回信給律師解釋, 我是先念二專 (Junior College) 再念二技 (College), 所以還是念四年. 後來是有看到二技的成積單上有註明這一點才沒事, 不然應該就會花更多的時間. 其實還有一個點沒被質疑, 因為我是工學院轉商學院, 也許會有學分的問題? (沒事就好 :D). 所以, 如果也是念二專二技的朋友, 我建議是連二專的畢業證書與成積單也一起申請好, 但, 不要先給律師, 先申請只是怕萬一被要求補件, 馬上就可以拿出來, 千萬不要先給律師, 因為多給多錯, 切記切記

- 國際駕照 + 無肇事紀錄 : 這兩個可以等出發前再申請

2015-03-12

這一天才把所有需要的文件寄出

2015-03-18

收到美國 HR 轉來的 Receipt Number. (此號碼非常重要, 一直到你入境美國, 都會跟這號碼有關. 目前這個階段可以用這個號碼查到申請案的進度)

此時公司已經有幫我加急 (Premium Processing)

2015-03-22

收到律師轉來學歷評估機構 (educational assessment inc.) 轉來的問題 (如上所述) (真的有專業, 把學校的底細摸的一清二楚)

2015-04-02

美國公司為了買保險, 一並幫我送出 H1B 簽證的申請

2015-04-03

美國 HR 來信說已收到 USCIS 的回應要求回應, 也許律師還在整理, 此時還沒看到是什麼樣的問題

2015-04-08

正式收到 RFE (Request For Evidence). 大多數是美國公司要處理的問題. 我需要弄的問題大多數也都是請我多解釋工作內容, 以及為什麼美國公司一定要我去工作, 還要舉例. 這時候就把所有會的模組, 功能, 分別寫在不同的問題上, 這樣應該會感覺比較厲害吧 :D

2015-04-30

H1B 應該 GG (沒抽到)

2015-05-20

美國 HR 告知正式回應 RFE. H1-B (也真久)

2015-05-27

美國 HR 告知說 USCIS 已經核準了我的 L1A!! 不過怪的是, 開始日竟然是 2015-05-23, 這樣少很多可以上班的天數 

2015-06-08

收到律師寄來的 I-797 表格正本, 後面去 AIT 面試一定會用到 (一定要拿到正本, 是可以先要電子檔, 方便你填寫 DS-160 跟預約 AIT 面試)

2015-06-16

AIT 面試. 因為先前有面試過 B1/2 簽證, 所以我還蠻自在的, 倒是老婆很七上八下, 因為她怕聽不懂英文 XD 反正我就是把上面所提到的文件全部都帶去, 一路很順利的到了面試這一站. 因為有帶小孩子去的關係, 所以也很順利的插隊(?)了 (帶小孩去 AIT 真的無敵) (因為很多人被我插到隊, 不好意思). 一家人可以一起到窗口前, 面試官先面試我, 有聽說 L1A 會全程使用英文, 測試你的英文程度, 不然英文不能溝通怎麼上班呢? 但問題不難, 不外乎問你公司名字, 公司產業與內容, 你的職務內容, 中間當然也是蠻自然地穿插一些小問題, 好比說他還問我, 公司用的 EBS 是什麼版本, 我用過哪些版本, 我會哪些模組...等, 這些問題應該是他本身剛好懂, 只是不知道是隨口問問還是也是測試的一種就不知道了.

他說我的部份結束了, 就換我老婆了, 先用英文問了一句她有在上班嗎? 我老婆還沒反應過來, 他就用非常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再問了一次, 哈哈. 再問去美國之後要做什麼? 照顧小孩嗎? 回答"是"之後, 就問了小孩幾歲, 就在小孩邊笑邊回答之後就得到了一句 : "OK, you are all set!", 完成了我的 L1A

2015-06-28

收到 AIT 寄回的護照. 理論上不會這麼久的, 是剛好遇到美國簽證系統的大當機 (一年一度?) 所以到這天才收到

2015-07-19

出發到美國囉

2015-07-27

開始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